科协工作

科协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科协工作>>正文

重庆垃圾发电科普中心积极筹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

重庆垃圾发电科普中心积极筹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
2018-05-17 10:24     (浏览次数:175)

供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杨鲁】5月,为积极响应重庆市科委和沙坪坝区科委的号召,重庆垃圾发电科普中心认真筹备开展了各类科普活动。

为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政策和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中心设计了新的科普展品“一触即发”。展品利用小球模拟垃圾和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灰渣等,通过小球在运动过程中触动设定的机关后沿不同路线运动的过程,向公众展示垃圾焚烧发电流程。该展品将参加5月22日在大学城青年广场举办的科技作品展。

中心正在排练舞台剧《垃圾桶中的会议》,该剧选取了废旧菜刀(可回收垃圾)、剩骨头(厨余垃圾)、废纸巾(其他垃圾)、废电池(有害垃圾)四种典型垃圾作为代表,以垃圾的视角展开剧情。在展示垃圾分类员给垃圾们分类的过程中传播科普知识:厨余垃圾可以经过堆肥变成肥料,可回收垃圾回收后可再次利用,有害垃圾经过特殊处理后与其他垃圾一起用于焚烧发电等。该剧由机械设计专业2016级学生创作并出演,将参加5月19日由沙坪坝区科委举办的“科普达人秀”大赛。

中心在科普展品方面还新增了“变废为宝真奇妙”环节,增加了用易拉罐制成的跳舞机器人、废塑料盒制成的微型吸尘器等小展品,新奇有趣的同时又能体现废物利用、资源回收的理念。这些展品将在5月27日由科普中心举办的“垃圾分类成资源,变废为宝真奇妙”大型科普活动中首次亮相。

 

(责任编辑:土晴)

原文链接:重庆垃圾发电科普中心积极筹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