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工作

科协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科协工作>>正文

我校垃圾发电科普中心举办“垃圾分类成资源 变废为宝真奇妙”大型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供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杨鲁】5月27日上午,我校垃圾发电科普中心在垃圾焚烧中试基地举办“垃圾分类成资源,变废为宝真奇妙”大型科普活动,来自全市多家小学的学生及家长们约1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整个活动由“认识垃圾”“垃圾变形计”“垃圾如何发电”和“变废为宝真奇妙”四个环节组成。“认识垃圾”环节主要想向大众普及生活垃圾的组成和危害,告诉大家那些讨厌的垃圾中实际蕴含着大量“宝藏”,只要将垃圾正确分类,就可以将无用的垃圾变为有用的资源。“垃圾变形计”环节通过“把垃圾关起来”“垃圾变肥料”“垃圾变电力”和“垃圾变资源”几个有趣的主题吸引观众的兴趣,从而达到介绍垃圾处理技术——卫生填埋、堆肥、垃圾发电和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的相关知识。“垃圾如何发电”环节通过利用动态展品“一触即发”展示垃圾焚烧发电过程,利用机械炉排式垃圾焚烧炉模型展示焚烧炉的内部运动,以此来讲解垃圾发电和烟气、灰渣的处理过程,消除观众对垃圾焚烧会产生污染的误解。最后,在“变废为宝真奇妙”环节中,科普中心展示了我校学生利用废旧塑料盒、废弃易拉罐精心制作的“微型吸尘器”“烧烤机器人”等科普展品。

 

 

 

 

贴近生活的内容、通俗易懂的讲解深深地吸引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注意力,丰富有趣的展品也让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小朋友们在玩耍的过程中学到了科学知识,了解了科普常识,收获了一次奇妙的科普体验,也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索欲。

 

(责任编辑:土晴)

原文链接:我校垃圾发电科普中心举办“垃圾分类成资源 变废为宝真奇妙”大型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