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

当前位置: 首页>>众创空间>>正文

我校获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发布日期:2018-07-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评选结果。我校从全国众多候选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50所、重庆2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之一,继2017年被评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后再获殊荣。

 

 

 

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评选活动是教育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重要部署的举措,也是各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实力展示。评选活动自2018年1月启动,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推荐的131所高校中,教育部确定我校入围55所实地调研高校。5月24日,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实地调研,听取了学校主要领导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汇报,开展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核实查阅了创新创业工作相关数据和资料,电话核访了2017届毕业生创业情况,走访了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石油与天然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钢铁制造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世界技能大赛重庆市集训基地,最终形成了调研意见。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充分整合政府、行业、企业资源,机构、经费、人员、场地保障到位,相关制度方案实施有力。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应用型大学发展道路,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着力培养“德优品正,业精致用,拓新笃行”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经过10多年的不懈探索,形成了浓郁的双创文化氛围、丰硕的双创教育成果和富有特色的双创工作经验。学校将双创工作放在服务学校发展战略全局统筹推进,着力构建“三面向、五结合、五途径、三层次”的“3553”双创教育体系。2015年,学校制定实施了《重庆科技学院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13项,形成了“1+13”的双创教育制度体系,确定了在学生双创学分认定、评优评先、项目训练、学科竞赛、成果孵化与转化、教师开展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政策保障、资金支持以及考核激励办法。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不低于2学分的创新创业必修学分,在综合素质教育模块设置了科技创新和创业教育3个选修学分。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创新创业类公共课程18门。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开设了体现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的课程133门。实施“一生一赛”和“一专一赛”。鼓励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双创训练,实现双创教育全覆盖。近三年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部级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以上奖项近800项,其中国际级69项、国家级357项。连续四年蝉联世界网络炼钢大赛中国赛区冠军,2015年获总决赛世界冠军。2015年我校研究生获得全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2017年我校本科生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中荣获银牌。近年来,学校连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重庆市特等奖,3次荣获全国二等奖,6次获得全国三等奖。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重庆市金奖3项、银奖3项、铜奖9项,全国总决赛铜奖2项,并获得重庆赛区优秀组织单位奖。近三年,学生发表创新创业论文166篇,SCI、E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5篇,学生作为第一作者获得专利授权92项。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3-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中排名第205位。

学校将以获批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致力于“四高一好”特色科技大学建设,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综合改革,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