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征集重庆市青少年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十期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5    作者:     来源:     点击:

科研函〔202069

 

关于征集重庆市青少年人才培养雏鹰计划

第十期研究课题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根据市教委《关于印发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十期培养方案的通知》(渝教基函〔202016号)要求,现开展第十期课题征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重庆市青少年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简介

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即在重庆市普通高中内选拔具有创新潜质、热爱科学、学有余力的高一年级学生,让其利用实践活动课程时间和节假日,进入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按照自愿选择和老师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题课题研究,形成专题作业。该计划将知识传授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相融合,是对新型育人模式的重大探索,对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以及学科的发展都有深远的意义。

根据市教委统筹安排,我校对接沙坪坝区凤鸣山中学,目前已经实施了9期,效果良好。

二、课题相关要求

1.申报者原则上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每人每年限申报1项专题研究备选课题。

2.项目选题应符合高中生认知特点、学业实际和能力水平,注重科普性,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可聚焦数学与信息科学、物理与地球科学、化学与生命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重点领域,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通讯、物联网、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海洋工程、医药工程等主要方向。

3.研究课题要有特色,中学生参与度高,并能形成一定的研究成果(如论文、知识产权、演示模型、动画、试验装置、研究报告等)。

4.指导教师要有充足的时间指导学员,保证课题能顺利开展,青年教师优先。

三、申报工作相关要求

1.第十期雏鹰计划学员培训周期为两年(202010月至20226月),我校限申报2

2.有意申报的老师请填写选题申报表和课题计划申报书(见附件),并发送到指定邮箱(暂时无需纸质版)。

3.申报截止时间20201019日下班前。

 

特此通知。

 

附件:1.重庆市雏鹰计划学员专题研究备选课题申报表

  2.重庆市雏鹰计划课题计划申报书

 

科研处

20201013

 

(联系人:耿迅 联系电话: 65023198 954202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