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相关单位、学院(部)、科研平台:

为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在党领导下知识产权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大力倡导创新文化,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市教委《关于开展2022年重庆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二、活动组织

主办方:科研处

承办方:各学院(部)、重庆非常规油气开发研究院、重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

三、活动安排

(一)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与成就


科研处以展板、讲座、自媒体等形式,宣传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宣传解读学校知识产权相关政策。

各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开展本领域研究的前沿、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二)进行科研诚信专题教育

本次专题教育要求对师生进行全覆盖。各学院要利用职工政治学习或教研室活动、学生班会或自习等时间,开展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要在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申请中,严格控制申请质量,杜绝以获得学分、获得绩效为目的的非正常知识产权申请。重点但不仅限于以下学习内容:

1. 《关于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第411号公告,2021311日)

2. 《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管理的通知》(科研函〔202133号)

3.《关于提升专利申请质量 防止非正常申请专利的通知》(科研函〔202189号)

4.《重庆科技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重科院〔2019411

5.《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4号)第四条、第九条

6.《重庆科技学院研诚信管理办法》(重科院〔2019336

7. 通报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异常名单,通报非正常申请专利名单

(三)举办各类知识产权讲座

各学院(部)须结合学科建设或专业发展需要,组织相应的专利申请质量、专利审查、文书撰写、专利挖掘、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导航、专利检索、商标、版权等方面的面向师生的讲座或者座谈会。鉴于新冠疫情影响,建议各学院(部)教师以系为单位、学生以专业(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线上讲座。

四、相关要求

(一)本次系列活动纳入学院(部)学术活动统计。机关工作人员可根据学科归属于相应学院(部)参加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也可部门自行组织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

(二)各学院(部)自行组织的有关知识产权讲座,请提前将讲座PPT等相关信息报送科研处审查和审批;要求科研处组织的,请提前将讲座拟举行的时间、地点以及讲座主题告知科研处,以便科研处统一组织和协调。

(三)请各学院(部)在420日前,将举办的知识产权活动情况汇总表报送科研处(报送表格模板已发科研秘书群)。

(四)联系人:杜维先,蔡姣,联系电话:65023193

E-mail2022006@cqust.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科研诚信专题教育学习内容


     科研处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