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6月22日:BIC第二届国际化学术交流及创新创业活动月系列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21    作者:     来源:     点击:

BIC第二届国际化学术交流及创新创业活动月系列报告

第三讲

报告时间:6月22日(周五)上午9: 30-11: 00

报告地点:重庆科技学院B115多媒体会议室

报告题目:Myelin-laden Macrophage: The True Villain Behind Spinal Cord Injury(富髓鞘巨噬细胞:脊髓损伤背后的真正推手)

报告人:任艺 教授

人:廖晓玲 教授/刘雪 博士

报告简介:炎症的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尤其是中枢神经损伤中巨噬细胞介导的炎症反应是近年来中枢神经损伤修复的研究热点。报告介绍脊髓损伤中巨噬细胞脂质积累在神经炎症中的作用,重点阐述富髓鞘巨噬细胞的功能失调是推动神经炎症发展的重要因素,最后提出改善巨噬细胞功能的新策略。

报告人简介:任艺教授1984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次年考入北京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于1995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香港大学, 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现为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终身正教授。任艺教授专攻炎症的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尤其是中枢神经损伤中巨噬细胞介导的炎症反应。近年来,任艺教授重点研究脊髓损伤中巨噬细胞脂质积累在神经炎症中的作用,首次提出富髓鞘巨噬细胞的功能失调是推动神经炎症发展的重要因素,并探索了一系列改善巨噬细胞功能的新策略。作为首席科学家, 她的工作先后获得美国科学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新泽西脊髓损伤基金会等的项目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Journal of Immunology》,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Arthritis & Rheumatism》,《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SA》,《Oncogene》,《Cancer Research》,《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和《Annals of Surgery》。她的研究成果被引用超过5300次, 并受邀在多个国际会议上作报告。

主办单位:纳微生物医学检测技术重庆市工程实验室

钱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

纳微复合材料与器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单位:科研处

第四讲

报告时间:6月25日(周一)上午9: 30-11: 00

报告地点:重庆科技学院B115多媒体会议室

报告题目:Research of Biomaterials for Oral Health at NIST: Impact of Dental Materials on Public Health(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口腔健康生物材料研究:牙科材料对公共卫生的影响)

报告人:Prof. Martin Y. M. Chiang

人:廖晓玲 教授/李波 博士

报告简介:在人们的一生中,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口腔类的疾病(例如蛀牙、牙周病、骨质流失等)。随着全面口腔保健需求的增加,引入一类新的牙科材料(包括在植入物和再生医学中所用到的材料)在牙科疾病预防和治疗以及牙齿重建中起着关键的作用。NIST及其合作伙伴,美国牙科协会基金会和NIDCR/NIH,长期致力于该类生物材料的研究,并在改善公众口腔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本次报告中,将着重介绍NIST口腔健康计划中所用到的以下生物材料和技术:

(1)光聚合牙科材料的关键聚合特性;

(2)通过牙科再生医学使牙槽骨原貌得到恢复。

报告人简介:Martin Y. M. Chiang (姜永敏),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口腔保健计划中的资深研究科学家和生物材料研究组组长。美国专家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代表,美国牙科协会和美国牙科产品标准委员会工作组的主席,NIST/NIH(美国国立卫生院)牙科修复材料研究项目负责人,重庆科技学院2015年重庆市“巴渝海外引智计划”人选,《Dental Materials》编委成员。姜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高分子物理、材料特性、细胞-材料的相互作用、细胞力学、理论和计算固体/液体力学以及材料力学等。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开发测量聚合物复合材料聚合特性的方法、基于单分子力谱技术的细胞(细菌)-材料相互作用研究和聚合物降解过程的物理化学、力学及生物学分析。至今,姜教授已经承担近600万美元的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姜教授还发明了可实时监测牙科材料聚合力和固化动态过程的张力计并已商品化,他因此于2014年获得美国商务部铜质奖章。

主办单位:纳微生物医学检测技术重庆市工程实验室

钱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

纳微复合材料与器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单位:科研处

第五讲

报告时间:7月2日(周一)下午14: 30-15: 30

报告地点:重庆科技学院B115多媒体会议室

报告题目:Macrophage and T cell engineering for cell-based therapy(巨噬细胞和T细胞工程在细胞治疗中的应用)

报告人:孙洁 研究员

人:廖晓玲 教授/刘雪 博士

报告简介:主要介绍利用生物医学工程的方法1)发明同时具有传感和执行能力的智能分子机器并成功重编程巨噬细胞使其有效得吞噬癌细胞;2)发明用超声波控制CAR-T细胞的功能来精确靶向癌细胞。

报告人简介:孙洁,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与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2004年本科毕业于香港大学,2011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厄巴纳分校。先后任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厄巴纳分校贝克曼博士后研究员和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博士后。发明了同时具有传感和执行能力的智能分子机器并成功重编程巨噬细胞使其有效得吞噬癌细胞;开发了多种可以用于活细胞影像的生物传感器;发现了 Shp2 分子在细胞外和细胞内的可调控的分子内结构域的互相作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eLife, Biomaterials,PNAS,Current 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在美工作期间,先后获得Beckman Postdoctoral Fellowship以及Edythe Griffinger Fellowship。研究方向为CAR-T细胞杀死癌细胞,自我增殖及细胞耗竭的生物化学与生物力学分子机制;开发可感应并干预CAR-T细胞信号传导的新型生物传感器与智能分子机器;优化CAR-T细胞疗法及探索新的细胞癌症免疫疗法。

主办单位:纳微生物医学检测技术重庆市工程实验室

钱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

纳微复合材料与器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单位: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