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10月24日:冶金大讲堂—Crystallographic and Fractographic Approach to Hydrogen-induced Cracking in Purified Iron and Commercial Steel(纯铁和商用不锈钢在氢脆开裂中的结晶学与断裂面形貌特性)

发布日期:2018-10-23    作者:     来源:     点击:

报告人:Nakasato Fukukazu (日本,中里福和) 教授

报告题目:Crystallographic and Fractographic Approach to Hydrogen-induced Cracking in Purified Iron and Commercial Steel(纯铁和商用不锈钢在氢脆开裂中的结晶学与断裂面形貌特性)

报告时间:1024日 下午15:00

报告地点:砺志楼L215

报告摘要:

报告人Nakasato Fukukazu(日本,中里福和)教授,在日本住友金属公司工作了近43年(19754月—20128月)。他的职责包括长期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产品的性能测试和组织演变、日本汽车厂商售后,以及在子公司和客户公司进行年轻工程师培养等工作。他主要研究方向是钢铁材料的氢脆断裂和控轧控冷,本领域研究至今对钢铁企业依旧非常重要。本次报告主题为纯铁和商用不锈钢在氢脆开裂中的结晶学与断裂面形貌特性(Crystallographic and Fractographic Approach to Hydrogen-induced Cracking in Purified Iron and Commercial Steel). 在报告中,中里福和教授将展示他在钢铁材料研究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材料氢脆断裂的研究成果。利用热处理控轧控冷等先进生产工艺,不但可以节约生产成本而且能带来更好的材料性能,一种高性能的螺栓用钢将会在本报告中介绍。他将会总结在研发工作过程中的成功和挫折以及一个令人赞赏的研究开发工程师应有的积极工作心态。最后,他将会对上述工作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中里福和(日本,Nakasato Fukukaza)教授,2017年受聘我校“巴渝海外引智计划”特聘教授,他原工作单位是日本住友金属从事特殊钢研发和生产,有43年的工作经验。他在企业曾担任大阪总部产品部副总经理,小仓厂副总经理,产品研发生产经理等重要职务。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开发了多种特种钢:延迟断裂氢脆钢,高强度螺栓钢,硼处理结构钢,表面硬化钢等;注重棒材和钢筋的热处理和机械处理工艺,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增加钢铁材料的各项性能。他在企业注重青年工程师培养,在高校学术生涯曾经教授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金属热处理,材料科学,特殊钢制备等多项专业课程。主持并承担10余项企业研发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国际学会发表70余次。已通过2017年重庆“巴渝海外引智计划”专家立项审核,20185月来我校颁发了聘书,本次10月将再次来访,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主办单位: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单位: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