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12月14日:石油大讲堂第27讲----我国油气工程技术2035发展战略研究

发布日期:2018-12-13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4日:石油大讲堂第27讲

时 间: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14:00

地 点:办公楼105会议室

报 告 人:中国工程院 苏义脑 院士

题 目:我国油气工程技术2035发展战略研究

报告人简介

苏义脑,男,中国工程院院士, 1949年7月9日出生于河南省偃师县,油气钻井工程专家。1976年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1982、1988年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1990 年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力学)出站。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国家油气钻井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学术兼职: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委员;北京市振动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振动工程学报》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刊《Frontiers in Energy》(能源前沿)主编,《石油学报》、《石油勘探与开发》等多家刊物编委。

在定向井、丛式井、水平井等钻井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有深厚造诣。在钻井力学、轨道控制和井下工具研究中多项创新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体系用于生产效益显著。创造性地把工程控制论和航天制导技术引入钻井工程,开拓新领域,提出"井下控制工程"这一新概念并做开拓性基础研究,“井下控制工程学”现已成为石油天然气工程这个一级学科下的新分支;主持研制P5LZ四大系列导向钻具和K7LZ系列空气螺杆钻具,主持导向钻井工艺技术研究,主持高陡构造防斜打快研究,均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主持设计全国第一口薄油层中曲率水平井轨道控制方案并负责实施成功;主持研发成功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CGDS-1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填补国内空白,为提高我国钻井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做出了贡献。

作为主研人员连续参加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攻关,项目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二委一部七五攻关优秀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以上5项,国家专利优秀奖1项,国家级自主创新优秀新产品1项。获国家专利29(发明11)件;出版学术专著9部,编译著4部,主编参编10部;发表论文200余篇;指导博士硕士博士后100余名。

被国家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获全国首届博士后奖和“全国优秀博士后”称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铁人奖,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和“首届铁人奖章获得者”称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

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办单位: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发布单位: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