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学科建设系列报道(4)]国家级青年人才做客“冶金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科建设牵引内涵发展,思想政治融入学科科研。为深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贯彻学校辅导员AB角举措长效化,提高学生对冶金材料类专业的认同感和科研能力,4月4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在企业微信大课堂举办了“冶金大讲堂”线上课程第二讲及第三讲,国家级青年人才、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B角教师陆世玉、彭鹏分别主讲题为“学生时代的经验分享与交流”、“立强韧之志,筑‘镁’好明天”的线上课堂,全院2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学习交流。

陆世玉从个人教育经历、学术研究及科研方向、本科阶段的规划等三方面分享,以重科校友身份向同学们讲述了学习科研经历,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专业、科研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畅谈自己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的付出、收获与努力,鼓励同学们尽早做好自我定位、尽早确定生涯规划、丰富个人科研经历、注重专业软件的学习应用等具体事宜,勉励学院学生树立自信、目标远大、踏实刻苦、勤学苦练,感恩对自己发展提供支撑的母校,号召全体同学脚踏实地,做有理想信念的“追梦人”。

彭鹏以“立强韧之志,筑美好明天”为题,从镁合金的前世今生、强韧兼备镁合金研究、个人心得体会等三方面展开,重点介绍了镁的发现历程、镁的性能优势以及资源优势、超晶体材料、镁的性能弱点及改进方式、新能源材料、“双碳”计划等冶金材料行业最新发展方向及行业优势。他以自身经验向同学们讲述了科研思路、学习方法、大学生发展方向等贴近学生实际的话题,引起学生强烈共鸣。他引用“厚德、博学、砺志、笃行”的校训精神勉励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冶金大讲堂”是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特色学术讲堂,通过学术、学科、教育类系列讲座,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助推学校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