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资讯>>正文

德国首部自动驾驶汽车法案出台

发布日期:2017-09-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日期:2017年07月27日 来源:科技部

为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扫除障碍,德国政府近日出台了该国历史上首部自动驾驶汽车法案。德国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已先后表决通过了由联邦交通部提出的自动驾驶法律草案,该草案成为联邦德国首部自动驾驶汽车法案。该法案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还为此设立了诸多准入规定。法案的目的是保障驾驶者的法律安全,这是德国向无人驾驶迈出的重要一步。

新的法案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德国的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在车辆自动驾驶系统可以自行操控方向盘以及制动的情况下,驾驶员可以手离方向盘,双眼也不用专注在道路上,上网、浏览邮件皆被允许。驾驶人可使用汽车高度自动或完全自动驾驶系统控制汽车,但驾驶人不能离开驾驶座位,必须在车中随时准备好从自动驾驶切换到人工驾驶模式。

该法案还明确规定,所有自动驾驶汽车内部必须安装类似“黑匣子”的装置,用于记录相关系统运行、要求介入操控和人工驾驶等不同阶段的详细情况,此举也是为了明确交通事故责任。在“黑匣子”的辅助下,如果查明事故发生在人工驾驶阶段,相关责任则归驾驶员所有;若发生在自动驾驶系统运行过程中(由于系统失灵酿成事故),则由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承担责任。

此外,该法案将会根据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情况每两年进行一次修订,因为对于相关数据的保护和使用目前还没有特别成熟的解决方案。这也就意味着,2019年该法案还会有一次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