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资讯>>正文

中德智能制造与智慧服务专题研讨会在德国召开

发布日期:201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日期:2017年07月28日 来源:科技部

中德智能制造与智慧服务专题研讨会近日在德国联邦教研部举行。中国驻德国公使衔参赞尹军先生、德国联邦教研部Zeisel副司长共同主持会议,中德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中国中车、百度、潍柴动力、华为、中船重工、德国工程院、卡尔斯鲁厄技术大学、菲尼克斯等中徳研究院所、高校、企业、技术与标准化组织的近百名专家参会。

中方从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概况、中国智能工厂CPS技术进展、智能制造对大众创新的支持作用、航天云网INDICS平台、中国智能制造标准化架构及工作平台、中德智能制造标准化方面的合作情况等方面做了介绍。

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市长胡捷介绍了太仓市的历史与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太仓拥有中国首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和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是中国专利保护重点联系基地。太仓目前形成了密切的中德科技合作关系,具有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中德企业合作、院校及研究院所支持的政策服务保障,中德培训中心、AHK工匠人才、实验创新基地等方面的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太仓现已形成了常态化双向学习与交流机制,努力成为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合作的先行区;“中德太仓双元制大学”将成为中德技术人才合作的示范区;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基金将支持开展中德创新领袖培育计划,并将开设MBA+ME双学位研究生,成为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集聚区。

会上,两国十余位专家、企业代表分别就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参考架构与信息模型、标准与平台以及行业应用创新等话题做了专题演讲。德方专家表示,从世界工业发展来看,不论是中国还是德国,工业占20%甚至更高的国民经济的份额。德国的中小型企业具有鲜明的创新特征,很多中小企业在其细分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认为中国市场需求巨大,对产品的市场响应速度提出了较高要求,预制模块交钥匙系统将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德卡尔斯鲁厄科技大学计划在中国和德国建设验证测试中心,并最终形成在网络平台上调动中德不同供应商组建虚拟个性化定制的生产系统,并在验证后投入实际应用。

德方还介绍了德国工业4.0平台的组织架构、专家组和培训组、试点示范地图、工业数据空间等工作和研究成果,以及信息安全、功能安全和相应法律问题,并将对中国的研究成果也纳入其对机遇、风险等相应研究中。德国将在今年年底建设成总计23个工业4.0能力中心,为工业提供咨询,并推进工业4.0落到实处。

专题演讲结束后,在开放对话环节,与会专家、企业界代表深入交流,探讨合作内容和实施机制。论坛是落实《科技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关于在智能制造(工业4.0)和智能服务领域通过双边科技合作开发和推广创新方案的联合意向声明》、《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及中德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共识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论坛及后续多边技术研讨和交流,将有效对接双方资源,聚焦发力点,推动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全面可持续发展,取得更多务实的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