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资讯>>正文

新西兰首次发射火箭

发布日期:2017-09-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日期:2017年07月28日 来源:科技部

新西兰私营科技企业“火箭实验室”近日在新西兰马希亚半岛发射了世界首枚3D打印电池动力火箭“Electron”,使新西兰成为发射火箭进入天空的第11个国家。不过,这枚火箭升空后并未进入预定轨道。“火箭实验室”计划年内再进行两次试射,并希望今年稍晚即可展开商业发射行动,最终达到每周发射一枚火箭的目标。

“火箭实验室”此次发射是全球首个从私人发射场把火箭射上天空的创举,因此备受关注。此次发射的火箭体长17米,发射升空的速度每小时超过2.7万公里,设计可将150公斤的物体运送到地球低轨道。其制造成本低、发射周期短、发射费用低,堪称人类火箭技术发展史上的一大进步。其搭载的Rutherford发动机的主要部件几乎都是3D打印制造的。

“火箭实验室”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但选择在新西兰建设的私人发射场,一方面是因为其创始人是新西兰人,另一方面,新西兰天空飞行器少,南面只有南极洲,在发射绕极轨道卫星上占有绝佳地理位置。更重要的是,新西兰本身希望成为“全球低成本卫星发射中心”。此前新西兰政府宣布投入1500万新元,推动太空产业发展。

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长称,此次发射是新西兰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将为新西兰在材料研发等有关太空产业领域带来很多机会,并会吸引其他太空产业相关公司在新西兰建立公司,为新西兰带来更大的经济助力。科学与创新部长亦表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新西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政府非常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并鼓励企业把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产品,投放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