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资讯>>正文

新工艺实现“高含硫污水”零排放

发布日期:2019-06-0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30]石油工程建设公司石油工程设计在《高含硫气田水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中,自主研发的“密闭除硫+同步除硬除锶+高效热法脱氨氮+低温多效蒸发+高级氧化+双膜”处理工艺,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高含硫气田水的全部回用和零排放,为建设绿色高效气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5月中旬,这项研究课题通过了集团公司的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元坝气田是世界上埋藏最深的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自投产以来,伴随着天然气的生产,每天产出“高含硫污水”500立方米。由于处于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区和嘉陵江集中饮用水源保护区,气田开发必须实现气田水的零排放。处理与日俱增的气田水,成为了制约气田高产稳产最突出、最严峻的问题。
元坝气田水具有硫化物、矿化度、有机物、氨氮含量高,BOD5/COD低、成分复杂的特点,资源化利用指标远高于回注水质指标。因此,采用传统的处理工艺根本无法满足资源化利用和环保的要求。石油工程设计创新处理工艺,采用了脱硫水同步除硬除锶技术、预热蒸发高效脱氨氮技术、低温多效蒸发技术、高级氧化+双膜深度处理技术,研发了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含硫气田水资源化利用工艺包。这项新工艺在元坝高含硫气田水资源化利用站应用,处理后的产品水15项指标全面达标。年减少新鲜水用量17万立方米,提高系统运行时效1000小时以上,能耗降低10%。截至2018年底,这项研究成果转化后已取得直接经济效益1.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