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

重庆科技学院

第四届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准确领导下,在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了学术决策、学术评价、学术审议、学术指导、学术监督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学校学术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召开线下全体会议1次,审议学校发展议题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全年召开线下全体会议1次,通过线上审议学校发展议题5次。

(一)20201019日下午,学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校领导尹华川、干勤、施金良、肖大志、刘德绍、刘上海出席了会议,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尹华川校长主持。会议听取了学科办关于《重庆科技学院2020年拟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汇报和各相关学院的补充说明。经表决,会议同意2020年拟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会议强调:一是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学校发展中的大事,学科办要认真研究国务院和重庆市的相关文件,充分领会文件精神和要求;二是组织好相关学院仔细梳理办学成果,对标对表认真准备申报材料,不断打磨,做到精益求精;三是学校会支持各个学位点的建设和发展,各个部门和学院要做好规划,切实补足短板。

二、发挥学术指导作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学术指导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一是科研经费再创新高,达2.18亿。二是再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三是学校深耕应用研究成效显著,成果转化再创新高。2020年成果转化项目15项,获得成果转化经费397万元,其中“竖分压缩垃圾站专利权转让合同”实现单项转化收益360万元。四是抢抓战略机遇,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推动非常规油气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设。五是构建协同机制,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明显。整合非常规油气田开发重庆市高水平创新平台、稠油开采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页岩气资源勘查重点实验室等已有省部级科研平台,积极推进非常规油气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持续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制定平台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六是积极组织6批次近30名教师到开州、梁平、北碚、江津等科技园区与企业对接,目前已落实与重庆新星套装门业有限公司、重庆重庆巨源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项目2个。七是科学道德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落细。八是提高政治站位,扶贫工作抓紧抓实。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严格按照《重庆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履行职责,坚持“学术自由、学术民主、学术诚信”的原则,维护学术的独立性和纯洁性,鼓励学术创新,坚守学术责任,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声誉,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二是召开不少于2次全体会议,审议学校发展议题。

三是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权威作用,指导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四是上线网上议事和表决流程,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提高议事效率。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