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1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重庆科技学院

第四届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准确领导下,在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了学术决策、学术评价、学术审议、学术指导、学术监督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学校学术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召开线下全体会议8次,审议学校发展议题

全年召开线下全体会议8次,通过线上审议学校发展议题4次。

(一)325日上午,学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调整学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人员组成的报告》《光催化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方案及发展规划》和《重庆科技学院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实施方案》;听取了《关于2021年学校校内预算方案的报告》。

(二)49日下午,学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的报告》和《关于与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优特钢实验室的可行性报告》;会议讨论了《关于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及申报市级重点学科名单的报告》。

(三)415日下午,学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的报告》《关于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及申报市级重点学科名单的报告》和《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类中级、初级职称申报业务条件的报告》。会议讨论了《关于激励性绩效奖励办法修订情况的报告》。

(四)422日上午,学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激励性绩效奖励办法》和《拟推荐2021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项目的报告》。

(五)630日上午,学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重庆科技学院博士授权单位建设项目规划》《重庆科技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目录》和《设立MPA教育中心的报告》。

(六)78日下午,学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关于重庆科技学院职称评审相关文件修订情况的汇报。委员们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经审议和表决,会议通过了重庆科技学院职称评审整体办法。

(七)1027日上午,学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研究生处关于《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方案》和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工程结构振动与控制研究中心实验设备购置可行性研究报告》。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关于职称文件修订完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取消学校职称评审办法中的部分条款。

(八)123日下午,学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科研处关于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实施工作的汇报;会议听取了科研处、重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关于教育部科研平台申报遴选的情况报告,经过投票表决,同意推荐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及装备申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二、召开学术道德委员会会议,落实科学道德建设工作

召开学术道德委员会会议,安排部署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以二级单位为主体,在师生中加强科学精神和科研诚信教育,注重发挥楷模的教育作用,强调师生的自律意识和自我道德养成;推进监督约束,严格查处警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会议专题审议我校体育部教师古某在《Microprocessors and Microsystems》期刊上发表的《Research on the application of embedded wearable devices in campus football》论文(以下简称论文)是否涉嫌违反学术道德、科研诚信、反向翻译等问题。经过调查和审议,会议认定古令构成学术不端行为和科研失信行为。 

三、落实审计整改,优化学术委员会人员结构

根据审计工作反馈意见,及时调整学术委员会人员组成,调整后非领导职务委员人数增加,领导职务委员人数减少,更符合章程要求,更好地体现了教授治学、教授治校的思想。

四、制定并实施学术委员会委员津贴实施细则

为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指导作用,增强委员尽职履职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励委员能够贡献更多更好的发展智慧,充分体现智力劳动价值,学校制定了《学术委员会委员津贴实施细则》,并按照细则及时兑现了委员津贴。

五、发挥学术指导作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学术指导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一是科研经费再创新高,达2.3亿。二是获批国家级项目30项,省部级项目161余项。三是加快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科研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成立非常规油气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学术委员会,审议确定了实验室研究方向;获批油气生产安全与风险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积极申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全力推动优特钢实验室、光催化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工程结构振动与控制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四是实施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创新研究群体再上新台阶。实施青年科技拔尖人才选拔工作,获批高性能金属材料加工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团队获批重庆高校创新研究群体。五是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促进成果转移转化。聘请知名专家,就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与国际形式”“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与贯标等专题作报告;组织5批次30余名科研人员到泸州、万州、江北、黔江等区县企业科技资源对接活动;组织专利价值评估、转让洽谈20余次,完成专利转让111万元。六是加大成果培育,积极申报科技奖励。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科技奖励申报培训;全年申报重庆市科技奖励17项,申报行业协会、学会科技奖励31项,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七是加强双创,众创空间建设提档升级。落实一核六园建设思路以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为特色获批成渝十佳特色载体称号。

六、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严格按照《重庆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履行职责,坚持学术自由、学术民主、学术诚信的原则,维护学术的独立性和纯洁性,鼓励学术创新,坚守学术责任,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声誉,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二是召开不少于2次全体会议,审议学校发展议题。

三是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权威作用,指导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四是按照章程,适时开展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