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术委员会

校学术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学术委员会>>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12-30    作者:     来源:     点击:

重庆科技学院

第五届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准确领导下,在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了学术决策、学术评价、学术审议、学术指导、学术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为推动学校学术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术委员会换届平稳有序

一是持续强化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的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负责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事项。根据章程,对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重庆科技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由35名委员组成,设立理工科学部、经管文法艺教社分部、学术道德委员会,新增科技伦理委员会。二是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科研处)修订了《重庆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学术委员会的职能职责,即对学校发展中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院系设置、专业设置、人事政策、职称评审、人才引进、科学研究、成果认定、平台建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重大事项具有审议权等。三是强调了议事规则和对委员的要求,要求委员们牢固树立全局观,切实站在全校发展的高度,公平公正地行使学术权力。做潜心学术研究和崇尚科学道德的表率,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楷模。

二、召开全体会议4次,审议学校发展议题

全年召开线下全体会议4次,审议学校发展议题,切实发挥了学术决策、学术评价、学术审议、学术指导、学术监督等方面的作用。

(一)531日下午,学校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全体委员首先集体学习了《重庆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会议指出,《重庆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是学术委员会议事的准则,全体委员要认真学习章程内容,领会章程内涵。会议要求,委员们牢固树立全局观,切实站在全校发展的高度,公平公正地行使学术权力。做潜心学术研究和崇尚科学道德的表率,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楷模。会议要求,学术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学校最高学术机构的科学决策作用,为学校党委和行政科学施政出谋划策,为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关于人才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研究生教育指导委章程》和《2023年研究生招生目录》等文件。

(二)629日上午,学校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关于2022年重庆英才计划推荐评审工作的报告。委员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审议和表决,会议同意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推荐的重庆英才计划各类人才推荐人选。会议要求人事处要指导申请人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统一格式要求,重点突出申请人的业绩,力争取得最好的结果。

(三)928日下午,学校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教务处关于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推荐有关事项的报告。委员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审议和表决,会议通过了教务处提出的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的成果整合方案和人员整合原则。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关于职称文件相关条款修改完善的报告。委员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审议和表决,会议通过了职称工作办公室提出的关于中级资历资格条件、高级职称现场答辩和有关“绿色通道”相关政策的修改建议。

(四)1017日下午,学校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腾讯会议(会议号:810-876-899)在线上召开,会议再次听取了教务处关于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推荐有关事项的报告。经审议和表决,会议同意“西部地方本科院校大学数学课程一体化生态链建设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单位: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四川文理学院;主要完成人:李庆玉、陈义安、胡蓉、陈小强、任泽民、王晓峰、陈晓东、刘莉莎、王蕾、李海霞)。会议同意和鼓励学校教师积极加强与其他高校等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参与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三、通过线上方式审议发展议题

疫情期间,学术委员会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线上的形式审议学校发展议题,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审议并通过重庆非常规油气开发研究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提交的《关于申请建设“天然气水合物动力学实验室”的报告》。天然气水合物动力学实验室为我校牵头筹建的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重要支撑。实验室建成后也可纳入“天然气水合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中去,实现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突破。

(二)审议并通过了科研处等单位提交的《关于提请审议贴息贷款建设项目的报告》,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及时跟进了国家最新支持政策,为学校未来几年发展打下了基础。

四、发挥学术指导作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学术指导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一是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重庆市科技奖励16项,位居重庆市所有高校第二位。二是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其中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1项,面上项目9项,青年基金13项,直接经费首次突破1000万元,达到1130万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三是连续两年跻身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百强高校,2020年以20071.75万元位列榜单第89位(2019年第92位),居在渝高校第四、市属高校第二,是全国以学院命名的两所高校之一。四是非常规油气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和城市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重庆市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五是科研项目合同经费超2.8亿元,连续三年超2亿元。六是学报自科、社科版均开设了“双碳经济”栏目,共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法政与经贸学院教授博士相关论文7篇。七是学报两刊年度均通过市委宣传部对期刊的综合质量考核,共有6篇论文获第二十二届重庆市期刊优秀作品奖,其中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

五、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严格按照《重庆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履行职责,坚持学术自由、学术民主、学术诚信的原则,维护学术的独立性和纯洁性,鼓励学术创新,坚守学术责任,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声誉,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二是召开不少于2次全体会议,审议学校发展议题。

三是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权威作用,指导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四是按照章程,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