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省部级人才  >  正文

省部级人才

余维初

发布日期:2020-11-14    点击:

余维初,男,生于1965年10月,现为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钻井完井过程中油气储层保护和井壁稳定性的应用基础理论以及评价方法、评价仪器以及评价标准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在我国相关基础研究以及应用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由余维初主持完成的“渗透率梯度测试仪的研制与应用”研究成果1997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作为成果主要完成人研究完成的“化学固壁与保护油气储层的钻井液技术及工业化应用”研究成果200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余维初还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共计11项,3项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取得国家专利11项,其中包括2项国家发明专利,同时又申请了9项国家专利(含4项发明专利),这些研究成果都在全国各大油田得到大面积的使用,在油田的科研与生产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油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还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