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博士后工作站王溢博士后、廖晓玲教授研究成果在国际Top期刊上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

    近日,我校“纳微复合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王溢博士后,合作导师廖晓玲教授,其研究论文“Macrophage membrane functionalized biomimetic nanoparticles for targeted anti-atherosclerosis applications”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国际Top期刊《Theranostics》(5年IF: 9.108)发表(图1),并被选为该期的前封面文章(图2)。

    图1

    图2

    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概要》显示,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超过3.3亿,死亡率居各种疾病首位,心血管病已成为国人的头号杀手;心血管病的防治成为国家的重大需求。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 AS)是一种典型的慢性炎症性血管病变,为心血管病的主要病理学基础。目前,对AS治疗药物非常有限。近年来,将纳米递药系统运用于AS的治疗得到广泛的研究,其为AS的治疗带来了曙光。然而,当前研究用于AS治疗的纳米递药系统仍不太理想,主要存在循环寿命短、缺乏特异靶向性、药物释放可控性差等问题。

    图3.本研究中仿生纳米药物MM/RAPNPs的构建及其靶向治疗AS示意图

    基于此,本研究受巨噬细胞固有靶向AS功能的启发,并利用仿生设计策略将巨噬细胞膜包被于纳米药物上,构建了具备药物缓释、长效血液循环及主动靶向AS药物递送功能的仿生纳米药物MM/RAPNPs(图2)。体内动物实验结果表明,该仿生纳米药物能够安全、有效抑制AS的发展恶化。本研究为AS的靶向治疗提供一种新的设计思路,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及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王溢博士后,我校廖晓玲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王溢博士后于2019年7月进入我校“纳微复合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进行科研工作,合作导师为廖晓玲教授。王溢博士后先后获得2019年重庆市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中国博士后面上及重庆市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该研究成果的发表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扩大学校学术影响力做出了贡献。

    论文连接:https://www.thno.org/v11p01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