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纳微生物医学检测技术重庆市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17815日,是我校第一个获批的重庆市发改委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依托20141010日成立的钱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以及2011516日成立的生物材料与活细胞影像技术研究所,该实验室的成立受到市发改委、科技局、教委以及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钱煦先生(美国四院院士)与中国生物材料委员会主席张兴栋院士对实验室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与我校签订了重庆科技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两校合作协议等,并分别担任研究院及所的名誉院长及名誉所长。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王英晓教授受聘研究所兼职教授,负责FRET技术指导、培训以及项目指导合作。同时,通过巴渝海外引智计划引进美国南加州大学钟正明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王英晓教授、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Martin Y. M. Chiang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胡晓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任艺教授、香港大学孙红哲教授(长江学者),实验室先后选派30余名师生赴海外访学交流。工程实验室已成为我校生物医学检测技术、仿生材料、活细胞影像、生物制药以及生物安全评价等开发领域进行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工程实验室总体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近5年,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项目以及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国工程院重点项目以及省部级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共计40余项;校企横向项目10余项,针对微流控芯片及快检技术开展了相关推广应用研究,连续获得2项重庆市政府科技进步奖;相继在Analytical ChemistryTheranosticsBiomaterials以及Communications BioologyNature子刊)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3部、编著3部;获授权的专利98项,其中发明专利61项,PCT国际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