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力学与工程学的交叉融合助力肿瘤诊疗

    发布日期:2022-03-25    点击:

    报告人:刘贻尧 教授

    报告主题:力学与工程学的交叉融合助力肿瘤诊疗

    报告时间:327日(周日)上午9:30

    主持人:廖晓玲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刘贻尧,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生物交叉研究中心副主任。分别在重庆大学和日本群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日本德岛大学医学部做博士后研究,曾先后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肿瘤生物力学、肿瘤微纳医学工程、细胞-生物材料交互作用等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迄今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Biotechnology AdvancesACS NanoAdvanced ScienceBiomaterialsBioactive Materials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BiofabricationCancer Letters等发表论文100余篇, SCI他引30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现任中国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纳米生物技术分会委员,中国造影技术分会委员,四川省免疫学会理事,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理事。 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巴渝学者讲座教授等荣誉,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候选人。

    报告摘要:肿瘤的发生发展与其微环境密切相关,肿瘤微环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其中物理微环境是其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研究肿瘤发生发展中生物力学问题,并对其演化过程进行成像或治疗,是肿瘤研究的重要内容。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我们课题组在肿瘤生物力学和肿瘤微纳医学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和成果,力学与相关工程学(如生物医学材料等)的交叉融合将助力肿瘤诊断与治疗。

    主办单位:纳微生物医学检测技术重庆市工程实验室

    纳微复合材料与器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