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书推荐:《重有色金属冶金生产技术与管理手册 铅卷》

    发布日期:2022-12-15    点击:


    作者简介


    唐谟堂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7 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有色冶金专业,1986 年获中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成为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个有色金属冶金工学博士,1988 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7 年定为二级教授;曾担任多个重要学术职务和重金属研究所所长。长期致力于有色金属冶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擅长清洁冶金、精细冶金和非传统资源的有效利用。发表论文 280 余篇;出书5本;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 1 项,省优秀教材奖 1 项。1991 年 1 月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的荣誉称号;同年获政府特殊津贴。


    尉克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有色冶炼专业首席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开发了世界上首座铜合成炉熔炼工艺技术和大型合成式闪速熔炼炉,在金川集团铜冶炼节能降耗综合技术改造工程中成功应用。他主持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铜系统改造工程设计,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多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国内同类工程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树立了样板。曾获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奖。参与开发的“富氧顶吹熔池熔炼技术”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 年被评为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设计大师。


    李卫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河南豫光金铅股份公司(600531)总工程师,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拔尖人才、创新人才。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节能减排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冶、稀冶、特冶、反应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重金属污防专委会委员,全国有色重金属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完成国家863、重点研发计划、省重大科技专项各1项,解决了阳极泥火法底吹熔炼提产、阳极泥湿法绿色高效提炼稀贵金属、废铅电池分选熔炼再生铅、硫酸铅物料清洁熔炼及液态渣直接还原等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专著1本,参编专著3本,起草国家标准4项,发表论文50余篇。


    内容简介


    《重有色金属冶金生产技术与管理手册》总结了我国 60 多年来, 特别是近 40 年来在重有色金属冶金技术、单元生产过程(工序)生产实践与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进步。


    本手册共六卷。按铜卷、镍钴卷、铅卷、锌卷、锡锑铋卷、综合利用及通用技术卷顺序先后出版,分别介绍重有色金属及伴生元素在先进工艺冶炼生产中各单元过程的生产实践和管理状况, 收集了大量技术数据和实例。


    本手册与以前出版的手册或相关书籍有显著区别,其主要特点和创新是突出设备运行及维护,突出生产实践与操作,包括工艺技术条件与指标、操作步骤及规程、常见事故及其处理,突出计量、检测和自动控制,突出单元生产过程(工序)管理,包括原辅材料、能量消耗、金属回收率、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的控制与管理。


    本手册是一部大型工具书,可供冶金、资源再生利用、检测与自控、安全与环保、企业管理专业人员参考,亦可作为上述专业职业院校的教材,更可供冶炼厂基层单位(车间、工段)生产人员学习借鉴。



    铅卷 · 共 7 章


    第 1 章


    绪言,简介铅的性质、资源、生产方法、基本原理和应用。

    第 2 章


    熔池熔炼,包括硫化铅精矿的富氧底吹、顶吹、侧吹氧化熔炼,液态高铅渣的富氧底吹、侧吹还原熔炼,以及固态高铅渣的鼓风炉还原熔炼。

    第 3 章


    喷射熔炼,介绍了硫化铅精矿及铅物料的基夫赛特法和闪速熔炼法的富氧直接炼铅技术。

    第 4 章


    再生铅冶炼,介绍了废铅酸蓄电池分选,短回转窑熔炼脱硫铅膏,底吹法和侧吹法富氧熔池熔炼废铅酸蓄电池铅膏,以及还原造锍熔炼处理铅物料。

    第 5 章


    粗铅精炼,包括粗铅火法初步精炼和电解精炼。

    第 6 章


    铅生产安全及劳动卫生。

    第 7 章


    铅生产“三废”治理与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