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功能材料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争相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重庆市更是把新型功能材料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发展。其中,由于纳微复合材料可以利用其丰富的纳微界面耦合效应,调控与优化材料的各种功能(如电、磁、光、热、声、生物医学等),已经成为新材料领域发展的核心,对高新技术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

目前,重庆市已大力培育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蔡家重庆市功能材料产业化基地、万州微电子原料基地、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綦江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园、万州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业园等6+1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因此,针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庆6+1支柱产业振兴规划,“纳微复合材料与器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以新材料的理论研究和技术需求为导向,结合目前我校新材料学科领域涉及的科学问题,在纳微复合磁性材料、多场耦合压电材料、生物材料与影像技术、新能源薄膜材料等四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重点研究材料功能化与纳米微米结构之间的关系,并利用材料复合技术提高材料与器件性能,期待在此方面取得一系列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推动重庆纳微复合材料及器件的应用开发研究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并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