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工业发酵微生物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Industrial Fermentation Microorganism

    工业发酵微生物实验室是现代生物技术研究所和现代分析检测中心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2007年,学校成立现代生物技术研究所。2010年,研究所并入化学化工学院,改名为生物资源与制药工程研究所。同年,成立现代分析检测中心。经过10多年的积淀和建设,已然形成“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运行机制,逐步成为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支撑学科为微生物学和生物工程两个二级学科,招收安全工程(生物化工安全方向)的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现有专职人员26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从国内外各知名院校、企业聘请客座教授、名誉教授12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兼职硕士生导师10人。
    实验室围绕工业微生物代谢功能调控机制、生物合成与生物制造过程调控及优化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分子遗传学与高效遗传操控系统、生物制造过程调控及优化、生物预处理及产品工程三个方向。在科学研究领域,特别是在工业生产菌株分子育种、发酵工程控制、活性物质分离纯化等方面的研究处于重庆市领先地位,在微生物选育、基因工程药物、中药剂型开发和加工技术等方面均有所突破。近三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9项;横项科研项目25项,科研经费达1285万元;发表SCI论文4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每年招收15名硕士,是重庆市生物技术产业研究与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1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子方向

近3年来,聘请了国内外著名学者来实验室进行讲学和短期科研指导100余次,30多人次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长期以来,实验室按照学校“国际化”发展的目标,先后与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同行进行合作科研和学术交流,扩大和提升了实验室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