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发布日期:2020-11-13    点击:

工程中心围绕功能型油气田化学品的设计与构筑,低成本、低摩阻、高效率、易返排、抗剪切、污染少工作液的开发,高含油钻屑资源化、固液污染物无害化技术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功能型化学品分子结构设计与合成、高效化学工作液设计与应用、污染物减量化与无害化技术三个方向的研究(图1)。重点发展页岩气高效环保化学开采方面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为国家页岩气产业、重庆区域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进行学术交流等方面提供服务。

工程中心研究方向

    (1)功能型化学品分子结构设计与合成

面向油气及页岩气资源开发,围绕高效环保主题,利用现代分子设计、合成化学等基础理论,开展复杂地质条件下页岩气开发所用钻井助剂、压裂助剂及环保处理剂的分子设计、合成方法与生产工艺及应用技术研究。最终研发出高效,无毒、低毒性页岩气用油田化学品。

2)高效化学工作液设计与应用研究

为了油气及页岩气资源的有效开发,通过对开发过程中所用化学工作液的机理、性能及其微观结构进行研究,优化工作液体系配方与应用技术研究。主要针对页岩气开发用新型抗高温压裂液、低成本滑溜水体系、抗温抗盐滑溜水体系、页岩气开发可替代油基高效水基钻井液体系、高效泥浆堵漏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

3)污染物减量化与无害化技术研究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开展污染物的减量化、资源化与无害化技术研究,重点对废弃钻井泥浆无害化处置、含油油基钻屑无害化深度净化处理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为页岩气实现环保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开展页岩气开发用化学品的环境毒性、生物降解性和生态毒理行为等关键技术研究,为环境友好型田化学品的研发、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开展并以做生物高效降解为核心环境生物修复关键技术,为油气生产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保障。开展页岩气压裂返排废水的可循利用技术研究,通过高压电解氧化技术及生化等关键技术研究为压裂液返排废水循坏配液及回注奠定理论基础及技术支持。